端午節已經過了, 以前每年阿嬤跟媽都會自己包粽子, 但今年大家身體上已經無法負荷包粽子的工作, 因為照阿嬤的做法光洗個粽葉就是好幾道程序了, 包完幾斤粽子下來大概又要躺好幾天了....可惜我人不在台灣, 不然就可以幫忙包了, 想想剛好去年包鹼粽還有剩一堆粽葉, Julius又很喜歡吃粽子, 糯米雞之類的東西, 我就來包包看好了.

這次我包了兩種粽子, 一個是沒在別處吃過的肉粽, 就是我們家用台語說的"一塊肉"肉粽, 另一種是外面可以吃到的栗子肉粽. "一塊肉"肉粽雖然內容簡單, 但是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 尤其當人在外地, 更多了家鄉的味道.

關於肉的部份, 老爸跟我說是用胛心肉, 但我實在不曉得胛心肉是長怎樣, 去了超市也沒看到寫了胛心肉的肉, 於是就選了pork shank看起來最像我想像中的樣子, 因為包"一塊肉"肉粽是需要有部份的肥肉才好吃. 於是我就買了一大塊pork shank, 切了5小塊帶肥肉的, 5小塊瘦肉, 剩下的分成2部份, 帶皮的一部份剁成絞肉可以做滷肉飯, 另一部份瘦的拿來切絲可以拿來炒麵用, 還真好用.

IMGP9948.JPG

材料:(5顆)

胛心肉(pork shank)  5小塊帶肥肉

糯米 2杯

八角 2顆

蔥 1 根切段

薑 2 片

米酒 1小匙

醬油 約4大匙

粽葉 10片

棉繩 5條

 

做法:

1. 將肉切成大小約(8x3x2 cm), 瘦肉跟肥肉比例約3:1, 加醬油約2大匙, 八角, 蔥, 薑, 米酒, 放冰箱醃3天

2. 糯米在包的前一天洗淨, 加入醬油約2大匙拌勻, 醃一天

3. 肉跟糯米醃好後, 粽葉先用熱水燙軟洗淨備用 (參考鹼粽做法)

4. 粽葉摺好後, 加入2湯匙米, 然後放一塊肉, 再放約1.5湯匙米

 IMGP9918.JPG IMGP9917.JPG IMGP9928.JPG

5. 包好用棉繩綁緊, 這次我用掛香蕉的架子綁粽子, 還不錯用喔!

6. 煮滾水可蓋過粽子的量, 水滾後放入粽子, 先用大火煮滾後, 轉中小火, 水變少時要加入熱水蓋過粽子繼續煮(約2小時可以看一下水位), 煮3.5小時即可關火起鍋

 

IMGP99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粽
    全站熱搜

    lovely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