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邊要吃到好吃的芋頭糕都要跑到舊金山的China Town, 而很久以前去的那家興隆小館只有在特定時間才有賣, 去了好幾次都撲空, 後來試了幾家別家的芋頭糕都不是很好吃, 可能是因為裡面有加太白粉之類的口感, 我不是很喜歡, 終於在上上星期, 因為要去買興隆小館的蘿蔔糕, 車停在對面, 剛好停在一家賣港式點心的小店, 想說反正就試一次看看, 若不好吃也是就這一次. 進去買時還問老闆可不可以先看一下他的芋頭糕長怎樣, 因為通常看表面就知道大概好不好吃了, 老闆拿出來後, 看起來蠻不錯的, 回家煎來吃之後, 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又有一種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感動, 終於又讓我找到一家好吃的芋頭糕. 

不過想到每次都要開來回2個小時的車程去舊金山買也是不太實際, 乾脆自己來試做看看, 所以又開始google各式食譜, 還有打電話回家問阿嬷以前蘿蔔糕都是怎做的, 綜合了各家的做法以及自己的想法後, 歸納出以下的食譜, 結果當然是非常滿意, 沒想到第一次就成功了. wahahahaha~~~~

材料:
粘米粉(在來米粉) 235 g(半磅)
水 1000 cc
芋頭 500 g切丁
臘肉 4條切小碎塊
干貝 2顆泡軟切碎
紅蔥頭 4顆切碎
蝦米 1把泡軟切碎
雞粉 1 TBSP
糖 1 tsp
鹽 2 tsp
五香粉 1 tsp
胡椒粉 1 tsp
麻油 1大匙

做法:
1. 粘米粉加入水, 雞粉, 糖, 鹽, 五香粉, 胡椒粉, 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備用
2. 用麻油爆香紅蔥頭跟蝦米後, 加入干貝, 臘肉, 及芋頭繼續拌炒到芋頭表面有點金黃色
3. 加入拌勻的粘米粉水稍微拌炒一下, 用中火煮滾即可熄火, 期間偶爾攪拌一下以防黏鍋
4. 將容器抹油, 電鍋內加入4碗水, 將一半的材料裝進容器中用電鍋蒸熟即可, 約1小時的時間. 

5. 將蒸好的芋頭糕倒扣在盤子上放涼, 要吃的時候再將表面煎成金黃色即可

6. 將剩下的一半材料繼續步驟4跟5的做法


備註:
1. 若用一般的鍋子隔水加熱, 需開大火蒸約1小時
2. 若沒有雞粉, 則用雞高湯1000cc 取代水
3. 若買不到粘米粉可以自己做, 需先將米泡水隔夜後, 用果汁機攪碎打成米漿, 因為本人尚未實驗過, 僅從阿嬤口中得知原來他們都是自己做米漿, 但因實際米跟水的比例是由我老媽控制的, 目前尚未問到答案, 等我下次實驗出結果再post出來好了. (不過我在想是不是就是直接用235g米跟1000cc的水來攪成米漿, 有興趣的人可以先試試看, 再告訴我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頭糕
    全站熱搜

    lovely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